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汝洲16日在臺中市議會警消環衛聯合質詢指出,早年台灣的垃圾焚化爐都集中在1990至2000年之間興建,至今皆已有20年至30年的歷史,而老舊焚化爐處理量下降、突發狀況多,全台垃圾量也有增無減,根據環保署的資料,全台去年便有50萬噸的暫置垃圾無法焚化,而台中市每天也有134噸的垃圾需暫置,顯然垃圾危機已經台中市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市議員林汝洲指出,台中共有三座焚化爐,分別位於后里、南屯和烏日,每座的日處理量為900公噸,每年合計約可處理80萬噸的垃圾,而台中市一年的一般垃圾量為62萬公噸,理應足夠處理所有的垃圾。
 
但三座焚化爐皆使用超過20年,其中南屯文山焚化爐的熱值日漸下降,每日處理量甚至低至584公噸,只剩設計值的6成。加上三座焚化爐每年合計有三個月要進行歲修,導致垃圾處理量不如預期,暫置垃圾越來越多。
 
林汝洲表示,其實環保局在106年便請顧問公司做過一次環差評估報告,報告內容指出可以不擴大廠區也不增加爐體,透過系統優化的方式提升焚化爐10%的處理值,每日可以提升171公噸的垃圾處理量。
 
林汝洲強調,環保局在106年就做過評估報告,為何四年後的今天環保局還未有任何進度?
 
林汝洲要求,環保局的汰舊換新緩不濟急,彰化縣去年已經核定要在彰濱北部興建新的日處理量700噸的焚化爐,希望環保局可以尋找新址來興建焚化爐,同時也應該要依照106年的評估報告下去進行,將烏日、南屯廠依照評估結果,將每日處理量提升10%,而若是每天的垃圾處理量可以提升171公噸,再加上新設立的焚化爐,雙管齊下才有可能減緩台中市的垃圾危機!

分享

中央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遲遲未積極審議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衛生局長曾梓展向衛福部反映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關心如何活躍老化環境 讓市民長者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