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從元宵節小過年過後,緊接著緬懷先人掃墓祭祖、宗教迎神賽會等熱鬧盛會相繼而來,也是火警發生最嚴峻時刻。台中市消防婦宣大隊長張鈴雪表示,星星之火 足以燎原,婦宣隊將展開防火宣導工作,掃墓、迎神有誠意就好,勿因焚燒冥紙或金紙而發生火警,危害到大家生命財產安全,反而不敬。
 
清明節尚未到,但中市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等山區墳墓卻有民眾開始舉家掃墓祭拜祖先,山間各公墓出見人、車潮,有些公墓的交通,還會出現堵塞情況。有掃墓民眾表示,客家族群掃墓都是從元宵節到清明節,每一天都是掃祖墳的日子,而且也有民眾也會提早在清明節前與家人成群到公墓祭拜祖墓,致使以往此刻消防人員及消防車疲於奔命的頻繁出動到山區滅火。
 
另外從大年新春後,至五月間,是國內迎神賽會最盛時刻,每天大致可看到遶境人潮,鑼鼓喧天、鞭炮聲隆隆的在市街行走至寺廟,有的還直灑金紙在馬路,到廟裡還大把燒金紙,曾間因燒金紙而發生火警,這誠心敬神,卻可能無意中釀成大害。
 
張鈴雪表示,掃墓民眾大都會清掃墳墓周圍雜草、整理後堆積一起燒乾淨再祭拜,最後還得燒冥紙及放鞭炮,致常年來這段時日是山區發生火警最頻繁時刻,經常可聽到消防車的鳴叫聲,令人聞之心驚、迎神賽會也因燒金紙而滋生火警,民俗傳統、慎終追遠緬懷先人祭祖是美德等都是好事。不過不慎造成火警就成遺憾,為了勸導小心火警發生,消防婦宣隊開始展開宣導,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分享

寒流一波波侵台 后里區長賴同一籲梨農小心防範 避免梨穗受害

教師新村公園無償撥給市府使用 立委張廖萬堅和市議員林祈烽聯合爭取預算增設老人體健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