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數位學習專案辦公室今天(4日)由縣長翁章梁會同教育部資訊及科技司長郭伯臣、朴子市長吳品叡、縣議員姜梅紅等來賓共同揭牌,並與學生共同體驗一堂數位課程的樂趣,未來專案辦公室將統籌全縣線上教學和數位學習事務,縮短城鄉數位落差,培養學生學習能力。
 
揭牌後縣長翁章梁親身體驗數位學習,戴上VR頭盔在互動虛擬世界學習英文,並以大螢幕投影讓人身歷其境,體感結合英文測驗讓課堂不再是被動吸收,而是主動投入。
 
翁縣長、郭司長等人化身學生共同分組活動,以筆電、實物投影機、手寫板、數位大螢幕資訊設備,搭配教育部因材網、myViewBoard、Kahoot等數位平台玩出數學力,學生專心達成老師指派的學習任務,一來一往互動有趣。
 
翁縣長表示,今天揭牌代表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縣內數位學習成效佳,也從數據證明孩子們在學科上比過去進步很多,數位的無遠弗屆是另一大好處,能有更多資源聽其他地方優秀老師授課,在以前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更有能力翻轉城鄉差距,共同享受教育成果,期待專案辦公室帶領縣內小朋友精進學習熱情。
 
嘉義縣去年參加教育部數位學習推動優良教學案例徵選中榮獲佳績,共7組13位教師獲獎,今天也在現場展示師生教學歷程與成果,翁縣長等人深信在全縣積極投入下,嘉義囝仔會發光發熱,展現無限潛能。
 
辦公室選址在嘉義縣教育研發中心內,期盼以短、中、長程目標,讓縣內國中小教師4年內全數完成數位學習教師培訓,並運用數位學習方式公開授課,辦公室內有10位專責人力分別從網路、行政、課輔領域下手提供全面性服務。
 
教育處長李美華說,目前全縣各班級教室幾乎都配有觸控式大型顯示器,未來全縣各國中小學生幾乎都有學習載具可在課堂上使用,數位工具和PaGamO等遊戲式學習平台可引起學習興趣,AR、VR讓抽象難學內容變具體,未來縣府將協助各國中小積極推廣數位教學。
 
義竹國小校長蔡鎮名表示,透過數位讓孩子突破時間與空間限制,等於把每一位老師請到家裡上課,透過智慧診斷彌平不同孩子的學習路徑與差別,是適性學習很重要的關鍵,師長在大班級無法照料到每一位學生差異性時,就可用數位輔助教學品質。
 
太保國小教務主任官素芬指出,自去年加入數位學習計畫,提供很多平版給孩子使用,因為加入很多有趣元素,學生從不喜歡到現在每天都很期待今天會上什麼課,也提升他們的學習成績,聽到孩子們不斷問「要上課了嗎?」是最高興的事。
 
太保國小老師林玟伶則展現數位學習另一面向,以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帶領5年級學生進行「太保走讀」課程,連結太保特色農產、故宮文化藝術主題課程,用生活情境引領學生認識「線對稱圖形」的數學概念。
 
小五學童蔡同學分享說,使用數位平台學習英文,能學到很多在課本學不到的英文單字,有很詳細的解釋幫助他記更多單字,還有語音能了解如何發音。
 
郭司長表示,很高興嘉義縣率先成立數位學習辦公室,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是很重要的政策,從全國數據來看,善用數位科技可有效提升較落後的學生成績,動機也會被激發,希望未來在此方案推動下,能帶給嘉義縣師生更便利教學工具,網路更順暢,學習更有趣,成為數位學習典範。
 
縣府教育處指出,教育部今年起推行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針對全國中小學規劃「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達成教材更生動、書包更輕便、教學更多元、學習更有效、城鄉更均衡5大目標,縣府經數月規劃成立專案辦公室,盼學子從小具備數位能力。

分享

彰化縣﹁童軍聯合檢閱大會師﹂。(照片縣府提供)

解定存助弱勢 疫起無懼 健保傳愛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