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大安區二十六歲鐘立佳與二十三歲胞弟鐘世翔,為讓長年種植的祖父與父親享福,弟弟輟學、哥哥讀大學夜校,齊心接手約十公頃農務,由於倆雙弟肯問、又能吸取經驗,並配合農會做生產履歷產物,以致芋頭、蕃薯及稻穀都能獲得消費者所所喜愛,可謂「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倆兄弟表示要跟上時代種植,非有智慧型科技耕耘機械不可,最近研究添購無人機,以方便施肥,減輕他們的工作量。
 
鐘家兄弟已是務農第三,早期約十公頃的農地是其父與祖父一齊做,當然非常操勞,兄弟有空也跟著下田幫忙,可是當農忙時刻,根本人手不足,忙煞這對老父子,三年前鐘立佳見此,改讀餐旅管理系夜間部,白天下田耕作。
 
鐘世翔也讀大學一年級,毅然輟學的返家與長兄一齊下田,白天有空還到大安肉品市場拍賣毛豬忙,倆兄弟擔起所有家務農事之責任,其父親與祖父目前閒得整天與朋友泡茶、找親鄰話家常,等待兒子早日成親,早日享有孫兒女之天倫之樂。
 
鐘家倆兄弟三年來的種植芋頭與稻殼經驗,因有父親鐘世昌教導之外,經常到大安農會、農改場學者專家求教種植技術,所幸又有住鄰居產銷履歷達人-黃至青的經驗傳承,芋頭作物品質特優,加上也有生產履歷的負責認證,致今年在過年期間,芋頭運到北市拍賣場,一公斤價格總在一百元以上,種植上為兄弟帶來無比信心。
 
因大安靠近海邊,東北季風甚大,致二期農作物生存不易,大安農會總幹事尋覓下,大力推種番薯,並申請「海尋藷」地瓜品牌,海尋藷是57號及66號的安農甘藷,海的藍、鮮綠的葉、57的黃、66的紅,是農民的汗水,是十足的心意!倆兄弟也跟著種植,果然在二期地瓜出現每公斤二、三十元高價,確實又賺了一筆。
 
蔡建宗表示,近來大安人口外移,要留住青年著實不易,多虧有前輩的帶領及不藏私的經驗傳承,才得以讓番薯的好味道繼續留存,鐘家倆兄弟孝順,干願放棄日間大學就讀,對家庭的付出,堪為農村子弟典範,農會未來也將會持續輔導青農,讓更多財富留在大安!
好品質的番薯受到信任與肯定!

分享

員林市長游振雄表揚僑信國小模範兒童。(照片公所提供)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即將展開 鎮瀾宮籲配合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