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候選人何昆霖20日指出,隨著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政策目標確立,各地方政府無不想方設法,提升國中小學生中、英雙語能力,其中,各直轄市透過各式雙語教學計畫,將國中小轉型為雙語學校,讓一般課程都能以雙語教授,營造雙語學習環境,提升學生英語力,然而,台中市雖然也有推動雙語學校計畫,但跟台北、高雄等其他4個直轄市的雙語學校比起來,數量只有10所,是五都「吊車尾」,何昆霖呼籲市府應更重視並加強推動雙語教學,讓學生享有優質雙語學習環境。

對此,教育局嚴正駁斥為錯誤解讀。教育局強調,雙語教學是指課程實施雙語教學,並非指學校的名稱,而且各縣市雙語教學的重點及方式不盡相同,無法類比,另教育部也並未統一規定如該候選人所稱的雙語學校標準。事實上,台中市的外師人數是全國第一,今年推動雙語有152校,是107年的7倍增,成效顯著。

何昆霖指出,各直轄市除了新北市以外,推動雙語學校計畫雖名稱不同,但大多有分級規劃,讓學校依自身能力申請計畫,而計畫中最高等級的雙語學校,通常規定學校必須每周總授課時數或課程3分之1以英語授課,同時這類雙語學校也非常受家長歡迎。

例如臺北市就規劃「雙語實驗課程學校」主打自小學一年級開始,每週總授課時數的三分之一以英語授課,111學年度共有79所國中小,高雄市的「雙語特色學校計畫」則有58所國中小加入。桃園市111學年度共有7所國中小申辦為「雙語創新教學學校」,每周3分之1課程需採全英語授課,38校辦理「雙語亮點課程學校計畫」,每周2節英語課,共有45所雙語學校。

台南市也有33所國中小為一週3分之1 以上節數以雙語授課的「A類雙語學校」,而台中市依照「推動雙語學校計畫」,每周2節雙語課的「雙語學校」,卻僅有10所國中小,雙語學校的數量是五都「吊車尾」。

何昆霖說明,台中市推動雙語教育,訂有「推動雙語學校計畫」,鼓勵學校實施雙語教學課程,計畫分成「初階」、「中階」、「高階」及「雙語教學學校」四個等級,雖然市府資料顯示高達152校參與「雙語教學計畫」,但其中最高等級的雙語教學學校,僅有10所。

如果用其他四都雙語學校應達每周總授課時數或課程3分之1以英語授課的標準來比較,台中市屬於計畫最高等級的雙語教學學校,只要每周兩節雙語課,不僅標準更低,數量也是五都最少,質和量都不足。

何昆霖也批評,當連台北市都明確定出2026年要全面達成公立國中小皆轉型為雙語課程學校之目標時,台中市府自己卻連雙語學校應達成的目標也沒訂出來,全靠鼓勵各國中小自主申請加入計畫,如何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幫助孩童增長雙語能力?台中市府難道還要在增強孩子的雙語能力上事不關己、原地踏步?

何昆霖強調,自己選區東南區的中英雙語教育環境其實仍有待加強,目前雙語小學只有1所南區的樹義國小,整個台中市只有10所實質意義上的雙語國中小根本不夠,也非常不利孩子的雙語能力培養。

因此,何昆霖未來也將會盡力推動雙語學校的增加,讓父母不用花大錢補習,就可以享有優質的公立雙語教學,何昆霖也呼籲市府重視雙語教育,也應訂出雙語學校計畫推動目標,才能逐步邁向雙語城市。

教育局回應說明,台中市雙語教學計畫著重於普及化推動,分成初階、中階、高階雙語課程及雙語教學學校,由初階1個年級以上推動到雙語教學學校須有5個年級以上,目的在提高雙語課程在全校各個年級的覆蓋率,全面性關照每一位學生。 

教育局指出,台中市學校依其師資及量能主動申請,參與推動雙語教學計畫,從107年21校、108年23校、109學年度51校、110學年度103校到111學年度為152校,已有50%國中小參與推動雙語教學計畫,增加校數超過7倍。

此外,台中市目前外師人數也達185名是全國人數第一,藉由中外師共備,提升雙語教學品質;此外,教育局為確保雙語教學成效,提升本士教師專業知能,首創2軌3階教師英語教學研習,已辦理近40場,逾1300名本國籍教師參與。         

教育局表示,雙語教學著重於語言力與學科力同步齊飛,台中市穩健推動雙語教育,讓孩子不僅學科知識好也能自然而然開口說英語,達成雙贏目標,不會因推動雙語而忽略學科本質。

至於該候選人關心的東南區參與雙語教學計畫,已有10校參與,參與雙語教學計畫比例高達66.6%,教育局未來也會持續鼓勵學校提出申請,達到普及化的目標。

分享

萌孩包圍媽媽市長!盧秀燕:守護婦幼鼓勵爸媽生養

育英國小家長會長交接,卸任的涂俊仰(左2)將印信交給接任的黃明恭(右)。(照片記者林碧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