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過去許多未登記工廠受限於法規無法合法化,但隨著「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後申請特定工廠,各項配套措施也在逐漸務實鬆綁,勞動部於二0二二年也修正子法規,放寬農地工廠移工A、B廠限制,如業者有A、B兩工廠,只要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或工廠改善計畫核定或受理並附上消防機關消防核准證明文件等,即可向勞動部申請合法調派移工至B工廠工作。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近來時常接受到許多民眾陳情,許多申請特定工廠登記中的廠商,面臨聘僱外勞及延聘等問題,也就是說當特定工廠積極辦理工廠合法化申請時,必須接受政府各單位的檢查,以達到安全之目標。

而這些檢查包含公共安全檢查、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工作環境安全之規定,作為可申請移工之前提,卻遭遇建築公安檢查及消防檢查常因文書資料規定繁瑣、曠日廢時的困境,而使廠商無法及時聘僱或延聘移工,導致中小企業嚴重缺工影響生產線,進而影響總體經濟發展及表現。
    
對此,蔡其昌於二十日邀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委胡欣野、消防署副署長簡萬瑤、營建署副組長楊柏雄、台中市都發局、經發局、勞工局、消防局等單位及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施志昌、王立任,與諸多廠商、民眾召開協調會,讓廠商單位能直接向行政機關表達心聲及詢問相關問題,也讓行政機關更貼近了解實務執行的狀況,期盼透過座談會解決中小企業之困境,並即時反應雇主的需求也保障勞工權益,以創造經濟產能,共創雙贏。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委胡欣野說,理解地方廠商對移工的需求,未來會盡可能縮短行政流程,也在兼顧勞工安全的情況下,已協調消防署同意以消防安全檢查合格書或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報告書及申報表擇一,作為可申請移工之文件,同時也會加速審查效率。
    
此外,業者也提出AB廠核定外勞人數問題、臨登工廠轉特登工廠,外勞逃逸後六個月才能改聘的問題逐一與行政機關探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一一向各單位反應及提出意見,盼各單位妥善處理業者提出的問題。

分享

搶救血庫 台電中區施工處號召捐血 在地方田心里長徐倍基熱心號召里民共同參與

電話行銷預購蜂蜜?太平警方與行員合力阻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