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東藝絲錦
東藝絲錦|楊凱竹纏花師生聯展開幕暨新書發表

花蓮縣東部工藝文化促進發展協會11月25日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辦理《東藝絲錦 – 楊凱竹纏花師生聯展開幕暨新書發表》,本次展覽以纏花工藝的一縷絲線穿越屬於台灣時代變化的客家文化藝術,楊凱竹將代表家鄉花蓮人文的風情,用纏花創作方式表現,展出獨有的東部風情,現場超過50件以上展品與數百朵纏花的作品,這項展覽訂於11月22日至12月15日舉辦,11月25及26日還有纏花DIY體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纏花工藝在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局中認定為重要的臺灣無形文化資產之一,纏花結合剪紙與絲線的纏、捻、纏等技巧,是早期與臺灣民生演變中與生命禮俗密切相關的傳統工藝,是為臺灣漢族吉慶祈願的文化表現,具有豐富的象徵意涵與藝術價值。近年文化藝術逐漸被重視,顯現出傳統工藝保留的迫切性,而市面上鮮少有臺灣傳統纏花工藝的教學或示範書,也因此推廣纏花工藝多年的工藝師楊凱竹,萌發以圖文將傳統工藝紀錄流傳,經籌備兩年,用9個月的時間完成撰寫編輯《東藝絲錦-纏花技藝入門指南》。集結花蓮藝師多年設計纏花的作品與教學經驗統整編寫書籍,也藉由本書教授關於纏花技藝的入門學習指南,用深入淺出的概念分享傳統技藝的內容,分步圖解基礎的製作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纏花。

《東藝絲錦師生聯展》,集合客家藝師楊凱竹與學員王曉琪、宛蕊君、陳惠玲、湯忻蓉、潘禹彤、譚翠筠等多位纏花藝師創作,每項作品耗時精美以花卉型態絕美展現,從傳統的樣式至當代藝術風格展現獨特的花蓮美學,除了讓觀賞者能深入淺出的感受纏花工藝之美,更可以進一步將客家纏花工藝深耕東部。


 

分享

啟動東里故鄉首場開唱|歲末東里國小拉拉鍊樂團,12/1日至12/3日前進台北公益表演!

金光閃閃|萬榮國中縣運11人出賽奪6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