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第一樹葬區「璞真園」從109年4月24日啟用至今已建置1689個穴位;市政府為因應未來民眾樹葬需求,新設第二樹葬區「如意園」,今天(8日)在嘉義市殯葬管理所舉行啟用典禮。
 
第二樹葬區「如意園」啟用典禮由市長黃敏惠主持,議長陳姿妏與多位議員及來賓見證明亮舒適的第二樹葬區啟用,園內共種植18株鐵色樹並圍繞18個穴位,初期可提供324個樹葬穴位供市民安置已故先人。
 
「如意園」從東側入口廣場,採如意雲彩設計意象,連結如意步道至西側土地公眺望廣場,結合成整體園區主題形象,園區總面積約1200平方公尺。
 
市長黃敏惠表示,還記得在她擔任第一任市長時,有位市民寫信希望可以改善這裡的環境,包括舊有火化爐等。
 
當時市府財政沒那麼好,但困難當中市府一直努力在做,努力改善周邊環境,這次新建工程是市府自籌財源,計編列1050萬7000元經費。
 
近年來市府在殯葬設施改善方面每年投入上億元經費,改善軟、硬體建設或環境。
 
包括新增與汰換火化爐具、設置療癒咖啡BAR、生命教育影片徵選、環保金爐的建置、下靈位無煙區啟用、線上預約與線上追思系統開發、環保葬區設置、無主納骨堂改建成第二納骨堂。
 
此外,正在進行聯外道路第三期工程,都是希望提供嘉義市及鄰近縣市民眾,更完善良好的殯葬服務,以及區域整體環境的改善。
 
黃市長說,生死是人生必經之路,正因看見家屬面對離世親人的悲傷,嘉義市殯儀園區長期以來服務雲嘉嘉南地區民眾,讓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莊嚴、圓滿,同時也撫慰家屬的心情。
 
她感謝議會對殯葬園區設施改善的大力支持,同時也要特別謝謝民政處與殯管所同仁的努力,將「如意園」打造成莊嚴、舒適生命園區。
 
嘉義市殯葬管理所代理所長盧春霖指出,環保葬(樹葬)已為現今流行趨勢,讓骨灰回歸成為土地的一部分,永續循環於世上,為提供市民安置已故先人有多元選擇,並減緩納骨堂骨灰櫃位不足問題。
 
新設嘉義市如意園(第二樹葬區)建置過程,雖遇既有墳墓需辦理遷葬、山坡地須辦理水保計畫申報、克服山坡地高地落差,建設成緩坡地形以及既有擋土牆需加強穩固等困難。
 
但在黃市長用心努力推動下,因應市民朋友需求與環境永續發展,全體同仁盡最大的努力,將工程做好,提供景觀好、風水好的第二樹葬區。
 
嘉義市殯葬管理所表示,嘉義市如意園(第二樹葬區)即日起開放先人入葬,收費標準為嘉義市民、嘉義縣水上鄉、中埔鄉民,000元,他縣市居民9000元。
 
◆相關收費標準可至嘉義市殯葬管理所網站:https://www.ccmso.gov.tw/查詢。(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榮民之光|臺東排灣族漫畫家吳信和(筆名:勒馬基斯),帶您探索小山寨畫室的藝術奇蹟!

雲林縣政府規劃古坑地區旅宿業營造計畫 對等補助業者提升山區觀光量能、住宿品質 吸引遊客四季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