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法式滾球成為學校課程的新亮點
富北國中滾球隊:偏鄉小校的全國獎牌之光!
締造花蓮史上第一面全國賽獎牌

54個孩子的小校,滾出花蓮縣第一面全國賽事獎牌,日前富北國中參加113年全國中等學校法式滾球錦標賽榮獲國中男生三人組第六名以及國中男生二人組第八名佳績,締造花蓮該項賽事史上,全國賽第一面獎牌。

54個孩子的小校,滾出花蓮縣第一面全國賽事獎牌。

法式滾球運動起源於法國普羅旺斯拉西奧塔鎮,93年引進台灣後開始蓬勃發展,它是世運會比賽運動項目之一。近年成為台灣一項新興的休閒運動,花蓮縣於109年辦理全民運動會時,以地主之姿首次組隊參加該項比賽。富北國中則於111年由校長胡智翔身先士卒帶著幾個學生接觸這項運動,校園非正式球場的空地成為克難的練習場,更加激發孩子們從初次體驗到精益求精的鬥志。胡智翔及黃元中同學獲選花蓮縣全民運代表隊選手。

表現優異
縱橫球場

富北國中自今年二月正式籌組滾球校隊。工欲善其事必先其器,學校同時間獲得品欣投顧有限公司王人正董事長慷慨解囊,捐助興建180平方公尺法式滾球場,內有3個賽道,可以讓滾球隊師生練習,王董事長另外贊助參賽經費以解對外參賽燃眉之急。透過正式球場的模擬練習,讓孩子們不必再用想像的方式,而是實際進入各種戰術實戰練習。孩子們以初生之犢的膽識,在113年全國中等學校法式滾球錦標賽傳統滾球名校之林,男生隊首日面對強敵的精湛球技與精熟戰術,即在國中男生三人組的25隊小組資格賽,以分組冠軍挺進16強單淘汰複賽,隊員莊協慶、林夏天藍以及王宇豪士氣大振,淘汰對手晉級八強,最後在決賽中以黑馬之姿技驚全場,取得花蓮縣及學校史上首面全國法式滾球比賽的獎牌。次日乘勝追擊,在國中男生二人組的32隊中再度奪牌,獲得第八名佳績。

胡智翔表示,小校缺的是資源,但不缺乏人才,如何發現孩子的優勢,創造學校的價值,就能讓偏鄉的孩子找到自己的主場,站上自己的舞台。他說全校人數不到花蓮縣國中學生人數的百分之一,但百分八十四以上的孩子可以在全縣或全國(如太平洋盃小論文比賽、合唱比賽、拔河比賽、發明展、生活科技創意賽、scratch設計賽、語文競賽等)賽事獲得前三名或優等以上佳績,國中會考同時增A減C成效顯著。胡智翔說比賽不是目的,成績不是重點,如何在投入練習時與自己相遇對話,學習團隊默契時學會素養,享受自己的努力。因此,避免團隊間成員過度重疊,滾球隊的隊員都是校長在自主練習時,利用方法誘使下參加練習,為每一個不同學習氣質的孩子設定不同的學習的目標。

滾球隊隊長莊協慶說比賽當中是可以跟隊友一起討論要如何擲出下一顆球,但可能發生一些火花而意見相左,這些事是不可避免的,滾球就是要嘗試一些不可能,想信自己或隊友就算失敗也很棒,努力試出辦法不要放棄,我相信這樣是最棒的。女生隊雖以些微分數未能晉級,隊員鍾芯蕙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比賽過程即便很緊張,卻能享受在球場上思考怎麼丟球,要用什麼方式去贏得比賽,避免被情緒影響,隊友不但不會責怪她,而是彼此鼓勵打氣。

花蓮縣體育會法式滾球委員會洪士勛總幹事由衷感謝無論從基層學校到體育會與花蓮縣政府,近年在推廣法式滾球上的團結一致,大家同心協力的發展這項運動。對於富北國中第一次參加全國賽就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感謝老師與學生的辛勤付出外,也代表著花蓮縣從上到下對滾球運動的支持。

胡智翔表示富北國中是一所重視學習價值的學校,老師們努力從每一個孩子的學習氣質中協助他們看見自己的舞台。而法式滾球不只是一種競技的紳士運動,更是培養孩子思考、穩定心性、團隊對話以及專注目標的活動,甚至是課程。經過校內夥伴對話,決定讓法式滾球成為學校課程之一,每個孩子都可以體驗、參與以及學習,而非少數校隊的專利。他特別感謝花蓮縣政府在新興運動草創之時提供經費支持學校發展,除了王人正董事長捐贈的3個賽道之外,富北國中還會在教育處經費支持下申請學校整體發展計畫時再整建3個賽道,供全校體育課使用,且成為花蓮南區發展法式滾球的示範學校。

分享

玉里鎮校長聯席會議|各校校務分享聚焦校園安全

返家探視受刑人拾金不昧|武陵外役監傳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