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人生病會去看醫師,植物生病要找誰來進行專業診斷服務?市議員李天生4日質詢建議市府全面推廣設置「植物醫師」,協助指導農友精準使用農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農產品質,有效維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對此,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說明,今年度霧峰區公所及新社農會各聘用1名儲備植物醫師提供諮詢及診斷服務,另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及種苗繁殖改良場亦各聘用1名儲備植物醫師,共計有7名儲備植物醫師可服務大台中地區的農友,市府明年度將再爭取中央經費,並申請設置儲備植物醫師名額,為農友提供完善的諮詢及診斷服務。

 

李天生指出,目前農友遇到病蟲害時,大多是求助農藥行老闆,並不是根本解決之道,農友們迫切需要具有專業的「植物醫師」,站在基層第一線協助診斷植物病蟲害,對症下藥開立處方簽,幫助農友精準用藥,有效進行防治。

 

專家分析,以台灣地區務農家庭77.5萬戶計算,台灣所需植物醫師粗估約3千至5千人左右才能完全覆蓋。此外,農委會推動「農藥實名制」,目前全國各縣市購買農藥登記身分證字號者有115765人,但以務農家庭77.5萬戶而言,覆蓋率仍低,為落實農藥管理,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刻不容緩。

 

李天生說明,農委會制定「植物醫師法」,目前還沒有完成立法,不過農委會去年以試辦方式聘用76名「儲備植物醫師」,分配到各大學教學醫院、農民團體及政府機關,至於植物醫師的薪資,則是由「農再基金」支出,地方不必負擔半毛錢。

 

李天生強調,目前霧峰區公所申請聘用一位儲備植物醫師提供諮詢及診斷服務,免收掛號費、診療費,反應不錯;台中市計有470多萬公頃農耕土地、6萬多家農戶,據瞭解目前全市只有一位植物醫生,實在不敷需要,建議市府踴躍申請設置植物醫師,為農友提供完善的諮詢及診斷服務。

分享

台中市2萬攤商沒得紓困 全台最多 市議員林汝洲要求設置「臨時攤販集中區」 安置未設置在攤販集中區內的攤販

今(4)日連續第76天+0。(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