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9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請教育局蔣偉民局長正視當前並無雙語環境及科技輔助日新月異的情境,繼續推展雙語教育只是讓老師及學生虛耗時間及精力;教育應回歸基礎,學生才能專注學習、探索自己的天賦。

市議員李中在議場拿出兩張海報,請教育局蔣偉民局長現場回答國中化學「氦氖氬氪氙氡」與「鋰鈉鉀銣銫鍅」等元素的英文,教育局長蔣偉民無法即時回應。

李中表示,2021年行政院貿然推出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雖然草案被擋下,但教育部這幾年卻要求各級學校要繼續在各科套用英語來教學,讓第一線的老師在備課時苦不堪言,且因離開學校後,並無雙語環境,語言無法在生活中應用,只剩下應付考試的機能。

李中舉中國大陸為例,他們設定六種國際語言,讓有需要的學子自行選擇來學習,但不知為何我們台灣的領導人要獨尊英語;李中說,中國大陸設定只需要學2660個字就可以懂中文的意思,台灣大概用4800個中文字、香港大概用4900字,但是英文因其組合特性有六十萬個單字,教育部認為高中畢業要考大學需學會7000個單字,從字彙數來對比,顯然是讓學子捨本逐末。

李中指出,現在的科技已經非常進步,以剛在埃及舉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為例,主講者在台上講的是埃及語、阿拉伯語,但台下與會者數百人,人人戴著耳機,耳機就能即時進行其本國母語的翻譯。

既然科技工具可以協助解決溝通問題,李中認為教育部要求義務教育階段的各年級、各科老師,花這麼多時間把教材改為雙語教育,這絕對是浪費多數老師的時間與精力。且學生的學習吸收力跟不上,各科學習績效不佳是直接後果,未來更會弱化學生的基礎學科力,間接影響其日後的學習;請教育局長正視雙語教育的惡毒現象,不要再跟著中央亂舞。

分享

玩笑不能亂開 學校有教育學生的責任

台中市111年度參與藝文活動總人次排行六都倒數第二 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要求市府加強藝文活動的宣傳 增加活動誘因 打造屬於台中市的大型藝術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