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受疫情影響停頓的國際志工實體服務終於可以出團!弘光科技大學國際志工隊暑假率先出團到越南服務,為期10天的服務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提供優質教育,為國小學童上藝術類、文化交流、衛生教育及科學實驗課程,並訪問關懷經濟不利的家庭,其中一名志工吳祐瑋媽媽是越南籍新住民,他說:「藉由志工服務更進一步了解媽媽國家的教育與文化,幫忙媽媽家鄉的小朋友,真的來對了!」


學務長陳志鳴表示,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及提升學生國際視野與移動力,每年辦理國際志工服務,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移動,過去3年改採線上服務,今年初各國慢慢解除國境管制,3月起馬上規劃了越南、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展開國際志工招募及培訓,經過2個月的集訓,邀請專家學者上志工倫理課程,學生志工著手設計教案及試講試教,完成出國服務的準備工作,7月7日越南志工服務隊出發前往越南永隆市進行為期10天的服務,受服務人數約150人。

第一梯隊服務課程於7月9日展開,志工們搭車30分鐘抵達永隆市龍河村的龍河國小,課程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提供優質教育來設計教案,分為藝術類、文化交流、衛生教育及STEM科學實驗等,13位志工分別在4間教室,上藝術創作紙卷畫,衛生教育勤洗手及正確刷牙、傷口包紮,教做動力氣流實驗的紙青蜓,文化交流課程為了介紹台灣文化,特地帶了材料、專用大吸管,現煮珍珠與奶茶請當地的小學師生喝,越南師生喝了之後稱讚說:「香甜飲料中有珍珠,口感好特別呀!」

志工們回憶說,7月11日安排經濟不利國小學生家庭訪問,其中一家是隔代教養,阿嬤獨自撫養二個孫女,3個人住5坪租屋處,生活環境克難,國小二年級的姊姊會幫忙阿嬤賣彩券,妹妹6歲已達入學年紀,但在永隆市沒有戶口,正為入學傷腦筋。還有一個單親家庭,媽媽罹患癌症,小男孩又有自閉頃向。幫忙翻譯的Chris老師表示,這次安排的家庭都非常需要幫助,非常感謝弘光國際志工服務隊帶來溫暖與關懷。

食科系二年級志工吳祐瑋同學的媽媽是越南籍新住民,吳祐瑋說,3月學校在招幕國際志工得知服務地點有越南,立即報名,希望藉機更進一步了解媽媽國家的教育與文化,幫忙媽媽家鄉的小朋友,真的來對了!小時候曾隨媽媽回越南探親約5次,因為疫情影響已經4年沒回來,他沒有特地學越南語,服務過程中要使用大量的身體語言來溝通,這促使他打算以後要跟媽媽多學些越南話。

擔任志工的護理系一年級學生黃佳卉則指出,這她是第一次上台授課,課堂中因為語言不通,小朋友會不受拘束,印象最深刻的是,上藝術課時有一位小朋友拿到了剪刀後就一直亂剪東西,連剪刀套也被剪壞,當下極力忍住生氣情緒,幸好組員適時幫忙協助處理,讓課程可以順利進行,事後想想,也許小朋友當天有她所不知道的情緒或障礙。

越南志工服務總召、營養系二年級學生李育蓁說:「謝謝團隊成員們的努力與支持,沒有你們這次服務就沒辦法持續的去完成,相信10天的服務過程大家都是滿載而歸,不虛此行。」

弘光國際志工服務活動的最後總反思分享時,志工們紛紛指出,雖然只有短短幾天的相處,小朋友幫他們取親切的綽號,或是創作寫有志工英文名字的作品送給他們,分離時依依不捨,都令他們感動不已;志工夥伴彼此互相打氣支援,勇於克服語言障礙、上台緊張感去帶領小朋友,是很好的自我成長經驗,此行留下滿滿的回憶。
(照片:弘光科大公關組提供)
國際志工教越南小學生藝術創作紙卷畫

國際志工吳祐瑋(右)媽媽是越南籍新住民,他說:「藉由志工服務更進一步了解媽媽國家的教育與文化,幫忙媽媽家鄉的小朋友,真的來對了!」

分享

嘉義縣番路咖啡飄香世界〜「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國際大賽 番路咖啡囊括三席 走向國際舞台!

假檢警詐財 詹姓女子險匯款十二萬 竹崎警與行員識破姑姪不同姓 聯手阻詐